2026年6月24日
随兴旅:都江堰篇
坐了一个小时地铁到了动车站,叫犀浦。这里的布局很神奇,地铁和动车就只隔了一条站台,下了地铁车厢就是进站口,拐个弯就进站了,第一次见这么无缝衔接的交通联合。

这里的动车也很不一样,路线较短,列车上甚至有公交车和地铁上的拉手。动车上挤满了和我一样罚站的人。

出来动车站之后,转角就是都江堰的轻轨,不得不说这个轻轨站和轻轨可真好看,好有感觉。(ps 后面看到了一辆红色涂装,好丑好恶心。)
出来扫了一辆共享单车,不知道要去哪,就跟着轻轨的线路走了。骑到大桥旁边的水坝边,有个平台就停下来吃包里带的面包了。这次出来没带什么东西,保温杯、伞、充电宝、耳机、很多吃的,没了。
就这样沿着江边一路骑向市中心,江边看到很多大爷大妈带着折叠椅在边上聊天,这边的松弛感是不是比成都重呢?
跨过青城大桥往一边望过去,能看到一座又一座的青山以及山上的不知名的塔。来到这边比较像是市中心的地方,边想边骑了半小时要不要租一辆电瓶车,最后还是租了。
有了车,那就开始随便乱逛了。看到马路上的都江堰景区标识就直接开过去了,哎呀我又不喜欢去景区,即使我故意挑节假日过后而且是工作日的时间点,我也不喜欢这种景区。
我向着看起来比较“本地”的路开过去,路过了川农。这是一条通向山上的路,路上都是小车,后面看到牌子摩托车叉叉的牌子,发现不妙了。掉头开回去的时候看到路边有栈道通向山上,那还说什么呢,车停边上就开始徒步了。
这条路全被绿色所包裹,石柱、石台阶、树干上都布满了青苔,一路过去来到了魁星阁。这是一个小的石塔,六个角各被两条学业有成的红丝带系上,看了一下名字全是同一个人,有点难绷了。

看了一眼地图,大概朝着都江堰方向走去,路旁摆满了很多老旧物件,充满了说不尽的故事,边上也贴上了“老物件需要请联系”。

沿路莫名走到了一个广场,不知道是城隍庙还是什么的。走上阶梯,沿着石栈道走过去,来到了都江堰景区?这边有个叫做西关的城墙,走上城楼拐到旁边是一座亭子,在这里可以看到都江堰的两个河心洲。亭子里有着一群羌族大妈野餐,她们的服饰好像是彝族的,但我彝族的舍友说不是。
下了城沿着这条古道走了,这里全是那种高大的树木,有好多都是 500 年以上的树木。沿路的牌子介绍这里就是茶马古道,也叫松茂古道。
原来我就这么进入了大名鼎鼎的茶马古道吗,小时候看纪录片有看到过这个的。

走了 20 多分钟又到一个小城楼,叫做玉垒关,这就是 86 版西游记片尾曲中四人出城门的地方。这条路上的人很少,能听到树上的鸟鸣,徒步起来很舒服。
后面又走了 20 多分钟的下坡吧,真的就到景区了。到了通向鱼嘴这个洲的桥边,这边好多人,好难受。跟着人流走上桥,我走到鱼嘴处看了一下便原路返回了。
这边还有一条通向上面寺庙的路线,就向上进发了。唉,我原本的计划是去我在广场上看到的山上的一座高塔的。走了茶马古道发现越走越远,我看这个通向寺庙的线路大概方向是有通向那座塔的,兜兜转转路过了寺庙,走了一个小时发现,我又从另一条路走到了西游记城墙这边。
然后看了一眼地图才发现去塔的方向应该在西关或是广场这边,回到了西关问了边上的工作人员才知道,要爬上西关城楼沿着这个长城走上去。一路向上,又走了半小时终于到了这个塔。这个塔可是当时过青城大桥时看到的山上的塔楼,惦记了很久了。

爬上六层塔,整个都江堰都尽收眼底。你可以看到整个都江堰的水利工程,除了宝瓶口处被前方的树挡住外,可以看到这个工程的运行逻辑。外面的小雨可以随着风吹进来,好舒服。就在最高楼上坐在塑料椅上发着呆,一直到身体开始有了凉意。

下了山,走着没有游客经过的小路。这边有着不少很好看的房子,可惜看到底下都围上了建材板,写了个拆。走回车上,定了住宿,等待下一天。
第二天,我就准备去我这趟的主要目的地,猫猫庙。
早上去了租车店换了电池,来迎接接下来的旅程。这时候已经下着毛毛雨了,我还想着这样骑车去还挺舒服的,也穿上了我一件能防小雨的外套。我开上了山路,一路上雨开始慢慢变大,从毛毛雨到小雨到中雨到大雨,直到我的外套开始透水了,意识到事情不对了。
我靠,我还走错路了,多花了半小时,多跑了十公里。这时候我才刚到赵公山的山底下,上山还要 8、9km,有点破防了。
上山的路很破,路上坑坑洼洼的,还有点滑,一路上都是标着注意地质灾害的牌子。当时的温度还很低,在路上已经整个人都在颤抖了,路上还时不时有小车开过,往对面的山上看能看到冒着白烟。



整个衣服和裤子都吸满了水,我想着干脆一只手开车一只手拿伞,但这个路是陡的是滑,有点搞不清情况了。我停下车感觉这么做应该有点危险,就把伞的手柄塞到我包肩带的口袋中,然后我就起步了。
刚起步加速,伞的阻力就把我向着右侧拽,然后我就直接从车上摔了下来,车压到了我的腿上。
我当时好绝望,一个人躺在破烂的山路上,大雨毫不留情地浸泡着我的身体。为什么我要在大雨天骑着电瓶车跑山……
伴随着些许绝望又骑着车上山,又骑了可能 20 分钟吧,弯弯绕绕的,我已经有点失温了,受不了了。看到有一处能遮雨的地方就跑过去了,把上衣和裤子脱了,把上面的水拧干,等身上的水干得差不多身体才差不多舒服一点。
后面穿上衣服开了 2km 才到,哭。
刚到的时候已经转小雨了,拿上伞向赵公庙走去,在门口就能看到一只坐在桌上眯着眼的猫。摸了摸它的头,没有表现出任何抗拒的动作,其实是睡着了。

走进赵公庙里直接就能看到好几只猫在地上、在桌上。现在是中午,看到阿姨在给一群猫喂着鸡胸肉。
说实话,我感觉这里面的猫长得好凶啊,感觉充满杀气和怨气,刚开始都不敢上手摸的说。但这些猫大多都是被主人抛弃的猫,外貌也不是猫自己决定的。我都上手试探了一下,摸了它们的头发现其实这些猫都很乖的,也不会怕人。
沿着楼梯你能走上去,上面是老的庙以及猫猫庙,那边也有着好多猫。撸了好多猫,我看到一只站在鼎边上的,我手要伸过去,然后它就伸爪子想来揍我,这只猫看着好凶。

我在上面逛了许久,有时我蹲下来就会有好几只猫跑到我旁边,摸摸摸,有的会在我旁边蹭我。好开心。
下来到了庙里的小书房兼抄经室,里面有只小猫。我盘腿坐下,那只小猫跑到我的腿上坐下,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,还喵喵叫,我也轻轻摸着它的头。
后面发现原来这只猫是想找我要吃的〒▽〒,因为看到我在吃三明治。但是我扒了一小块肉它也不吃啊,后面阿姨来喂鸡胸肉,它就从我腿上跑掉了。

下去的路上没有下雨,路过了我拧衣服的地方,唉。